毕业生必读材料之写好一封求职信

发布时间:2022-04-02浏览次数:1339

求职信,也称自荐信,是毕业生在收集到需求信息后有目的地向用人单位作的自我介绍。它是针对特定单位的特定人写的,主要表述求职者的主观愿望和特长,以求吸引招聘者的注意力,取得面试机会。



求职信在求职过程中作用重大,因此,求职信从形式到内容都应给人以美感。在形式上,信可以打印(但签名一定要用手写,而不能打印)可以手写。信的内容可以简单概括为以下几方面:(1)简单介绍你自己;(2)简单描述你对该用人单位的认识;(3)简单说明你的能力与意向;(4)请求用人单位给予一次面试的机会。可称之为三个简单,一个请求。具体的说,一封完整的求职信应做到以下几点:



1、称呼得体,格式正确。大部分用人单位人事部门的同志既有职务,又有职称和学位,一般以高者尊者称呼。称呼后的问候语一般应为“您好”而非你好,若你称呼的招聘人非一人时,千万别用“您们好”的字样,这样不仅让人觉不出你的问候,反而使他们认为你才疏学浅,连起码的常识都不懂。在信结束时,别忘了写上祝福语,署上你的大名,注明年月日,切不可将上述三者关系搞颠倒了。



2、应在信的一开始就能抓住读者的注意力,使其自然而然的往下看。要知道,招聘人每天都会收到若干封求职信,若你的信落入俗套,毫无特色可言,阅信的人会只用几秒钟或十几秒钟的时间就会将你的信快速“扫描”一番,然后扔进废纸篓。相反,如你的信写得与众不同,一开始就能引起读信人的注意,并表述得体,阅信人会耐着性子甚至很有兴趣的将信看完,这样,你的名字很有可能列入候选人的名册。



3、既不可空话、套话连篇,也不可过于自负。空话、套话太多,招聘人会认为你太世故、太圆滑,不适宜选用;过于自负,往往给人不谦虚、不踏实的感觉。



4.信的写作上应文字优美,表达流畅,简洁明了。一封用词优美、表达流畅的信,既能体现出求职人的文字操作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又能给招聘人以美的享受。同时,求职信内容不宜太长,若打印不宜超过一页A4纸,若手写也最好别超过两页。信写好后,应交给老师和同学看一看,请他们提提意见,找出错别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