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生必读材料之毕业生就业手续的基本知识

发布时间:2022-04-02浏览次数:2200

国家规定每一位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的大中专毕业生在毕业后都需要按一定程序办理相关就业手续,我们应该了解:



(一)为什么要办理就业手续?包括哪些手续?



大中专学生毕业以后,为解决与工作单位签订聘用(劳动)合同、落户、调动、技术职称评定、预备党员转正、办理身份证、出国、结婚等事宜,需及时办理就业手续。



毕业生就业手续包括:办理《就业报到证》、党团关系转移、档案转移、人事代理、户口转移等,分别要到学校、派遣地人才中心和派出所办理。



(二)什么是《报到证》?



《报到证》是毕业生到派遣地人事主管部门办理就业手续的凭证,报到后由接收单位所在地人事主管部门存档。同时,《报到证》又是区别不同性质,不同类别毕业生的依据。



(三)什么是人事代理?



人事代理,是指省、市、县、区各级人才流动服务机构(人才中心),接受用人单位或各类专业技术人员的委托,依法代理有关人事业务,为委托单位和个人提供人事代理服务。



1、需办理人事代理的对象:



(1)在非国有制企业或非国有控股的股份制企业中的专业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



(2)国有企事业单位见习期内的大中专毕业生。



(3)有工作单位但未能签订《协议书》的或从事个体经营的大中专毕业生。



(4)暂未落实工作单位的大中专毕业生。



与用人单位签订《协议书》的毕业生由用人单位委托人才服务机构办理人事代理并交纳相关费用;因各种原因未能与用人单位签订《协议书》的毕业生由个人委托人才服务机构办理人事代理并交纳相关费用。

2、人事代理服务内容:



(1)档案的收集、整理、保管、利用、传递等管理工作。



(2)办理聘用签证。



(3)办理档案工资的调整和工龄计算业务。



(4)出具户口关系的证明材料或代办户口关系迁移手续,协助管理相关的集体户口。



(5)代办职称(资格)的考试、评审的有关手续。



(6)出具因公(私)出国出境、个人婚姻状况等其他证明材料。



(7)代管委托单位和个人的党(团)员组织关系。



(8)代办社会保险、住房公积金。



(9)办理人才流动手续。



(四)毕业生档案如何转接?

毕业生档案是学生毕业前家庭情况、学习成绩、政治思想表现、身体状况等情况的文字记载材料。毕业生档案由组织按规定逐级转递。

根据有关规定,毕业生档案中除入学时有关材料外,还必须包括以下材料:



(1)《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登记表》;



(2)记录在校期间所学全部课程及实验、实习、设计、毕业论文、劳动等成绩的《学习成绩登记表》;



(3)在校期间的一切奖惩材料;



(4)入团、入党志愿书;



(5)毕业离校前的体检表;



 毕业生档案统一由学校转寄到毕业生的报到证开往所在地人事主管部门。